您在這裡

捐款滿500贈《法律扶助與社會-第五期》

法律扶助與社會第四期

主編的話-節錄(主編 李茂生)

本刊第五期登載了三篇於學術與實務界均能發揮一定影響力的文章,此外為求本期頁數不會過於單薄,主編也寫了一篇文章充數。

本期主要的三篇文章都是關於少年事件處理法的論文。首先第一篇是周愫嫻教授所著「英國輔導偏差及曝險少年之司法行政機制考察」。少年事件處理法於2019年修法,除將虞犯少年改成曝險少年,縮減其類型外,另規定必須先由少年輔導委員會行政先行,輔導失利後,始由少輔會請求少年法院(庭)以少年司法程序處理。然而,我國的少輔會是任務編組,除少數縣市外,人力與財力均無法承擔如此重荷。本文介紹英國的作法,足供我國參考。

其次是許恒達教授所著「析論犯罪被害人參與少年司法程序之爭議:借鏡德國少年刑事程序法制」,以及謝煜偉教授所著「論少年司法中的被害人參與:日本法制的省思與借鏡」。這兩篇文章,都是針對刑事訴訟法修訂,大幅度增強被害人保護以及其訴訟參與權利後,到底要不要直接將刑訴的規定適用到少年司法程序中的問題,於介紹德國與日本等外國法規定後,其均對於直接、全面適用的傾向提出質疑與警示。

以上三篇論文所處理的問題,都是我國少年司法制度即將面對的難題。反之,最後一篇由本人執筆的「安樂死到底是讓誰得到了安樂」則是處理可以做但是政府不能或不願做的積極安樂死法制化問題。本文希望能夠在「關照的尊嚴」這類想法下,拯救一些最終的人性。 順道在此預告,本刊第六期即將調整版面配置,相信更能符合一般學術性期刊的規格。同時,也期待本刊在下一期改版之後,更能夠發揮結合學理與實務的功能,利用優質的短篇論文,改變一些現況。

研究論文

  • 英國輔導偏差及曝險少年之司法行政機制考察/周愫嫻
  • 析論犯罪被害人參與少年司法程序之爭議─借鏡德國少年刑事程序法制/許恒達
  • 論少年司法中的被害人參與─日本法制的省思與借鏡/謝煜偉
  • 安樂死到底是讓誰得到了安樂/李茂生

付款選項
  
滿額贈捐款人基本資料
收據開立及贈品寄送

本會自202311日起完成線上捐款者不再提供紙本收據,以捐款者填寫之email寄送電子收據原則上於捐款成功日之次月月底寄

如需代為向國稅局電子申報捐贈扣除額,請務必填寫身分證字號。目前國稅局此申報系統僅限於自然人之捐贈,法人之捐贈仍需紙本收據自行申報。
依《財團法人法》第25條規定,每一筆捐款將於下個月公告在本會官網的捐款徵信頁面,若您選擇「部分名稱」,您的姓名第二個字將以*取代。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